《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2020/05/06 08:26


1.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培养具有汽车常规维护与保养、常见故障检测、故障诊断及排除、汽车运行安全和运行性能测试、汽车性能维修与恢复、汽车技术服务企业组织管理能力,且具有汽车关联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经过汽车维修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使培养学生具备在汽车维修类企业进行生产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汽车常规的维护和保养、常见故障的检测、诊断及排除和汽车维修企业管理能力。

3.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胜任岗位有:汽车检测站、汽车4S店及汽车维修企业从事各类机动车的检测、运行、维护、修理等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汽车技术服务和汽车营销以及旧车评估的工作。

4. 主要课程设置

       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专业英语、液压与气动技术、汽车底盘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自动变速器、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维护与保养等。  

5. 可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

       汽车维修中高级工;汽车营销师等证书;

6. 专业特色

  • 本专业分为普通班、工学结合专班及本科班三种模式。

(1)工学结合:2+1,2年在校理论学习+1年专业对口实习,基本素质培养训练+专业技能训练+综合职业能力训练;每一阶段采取在校理论学习+企业现场实习(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形式开展。并与苏州吴中集团旗下苏州天利和汽车实业有限公司、马上汽车、前途汽车、途虎养车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

(2)本科班:与苏州大学进行对接,在专科毕业的同时也能拿到本科毕业证书。

  • 本专业注重基础培养,尤其重视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在校期间你将获得汽车维修中高级工证书和汽车营销师等证书。

  • 本专业就业面十分宽广,毕业后可以在汽车4S店从事汽车维修技术和企业管理,可以到保险公司从事车辆保险与理赔,可以到车管所或交通局从事汽车安全和运行性能检测工作,可以到汽车制造企业从事制造与装配工作,可以在二手车市场成为一名二手车估价员。

  • 汽车行业既是一个传统产业,又是一个富有朝气的高科技产业。从事本专业你将永远不会失业、永远不会落伍、永远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

7. 未来发展及就业前景

       在学院内部教学设置不断升级和外部校企合作的有力支持下,在未来三年内达到“模拟4S店”的模式,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实践中,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实际问题,参与到改装中,通过与市场接轨不断提高应用能力,达到择业即就业的目的。将实训基地做到不断完善,教学与实操的完美结合。毕业后,当你选择到保险公司从事车辆保险与理赔,你将有可能从一位理赔员成为出色的财险经理;当你成为一名交警到车管所或交通局从事汽车安全和运行性能检测工作,你的奋斗目标就是检测站站长;当你选择了汽车制造企业从事制造与装配工作,你将由一名技术员成长为出色的工程师;当你进入二手车市场成为一名二手车估价员,你将有可能成为一名体面的二手车估价师。我校与苏州吴中集团旗下苏州天利和汽车实业有限公司、马上汽车、前途汽车、途虎养车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