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2020/05/06 08:08

1. 招生对象与学制

(1)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

(2)学  制: 全日制学制3年,采用2+1培养模式,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基本在校进行专业理论、岗位技能学习,第三学年在校整周实训4周、毕业设计指导4周、企业带薪顶岗实习22周。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现代制造业领域智能化工控设备等一线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职业道德,以及敬业、诚信、合作、创新的精神,掌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专业的岗位业务能力和操作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就业领域与岗位

       主要就业领域:智能制造业(汽车、电子、机电设备、电器、仪器等智能制造企业)中智能化生产线 & 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等应用场合,仓储物流、食品包装、医药医疗等行业中从事工业机器人动作编程、调试和维护应用场合;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销售维护服务等企事业单位。 

       主要就业岗位: 1、工业机器人应用操作员、设备调试工程师;2、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工程师;3、工业机器人巡检维护工程师;4、工业机器人安装维修保养工程师、维护管理员;5、工业机器人营销客服经理;6、工业机器人售后客服经理或技术服务工程师。

3. 主干课程

       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机原理与电机拖动、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液压与气动、计算机网络与通讯,嵌入式系统及其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工业机器人原理与结构、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工业机器人维护与保养,机器视觉等。

4. 专业特色

  • 课证融通:建立了“设备齐全、教培一体”的实验室及考证实训室,将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纳入课程体系,实行“课证融通”,推行“双证书”制度。

  • 零距离实习就业:学校与苏州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浩科机器人(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分公司等建立顶岗实习基地等深度合作,对学生顶岗实习细化培养目标,毕业即就业实现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就业。

  • 多途径提升学历:与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合作开展专科接本科继续教育,考试通过率达80%以上。

5. 职业发展

       毕业生可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自动线安装调试与维护、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安装操作、现场调试、设备维护及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具体职业有:工业机器人设备操作员和调试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维护管理员、工业机器人销售及售后服务经理等职业职位。有志者可选择继续提升学历或自主创业。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