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下毕业生实习,就业指导”主题班会

机电工程学院王一迪2022/04/02 02:32

2022330日晚上6,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毕业班辅导员王一迪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组织所带班级开展“疫情防控下毕业生实习,就业指导”主题班会

班会伊始,王一迪老师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感染毒株多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其具有潜伏期更短、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初期感染者中无症状者占比较高、时空伴随被感染的可能性增加等特点。因此,这个时刻,坚持防疫尤为重要,同学们要加强防护,主动学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坚持每日报告个人健康状态,如有特殊情况及时跟我反馈。

在国内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2022届毕业生将迎来毕业季,大量的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王老师给大家提供了几点求职就业中的安全应对策略,首先层层过滤,确保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靠性。可以通过上网或其他途径查看,搞单位登载的营业项目、面试现场所见是否相符;还可以通过登陆有关部门的官方网站查看核实用人单位的工商许可证、营业执照以及通过电话向当地有关部门核实。其次在面试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安全的警惕性,当前往面试的第一天或入职培训的前几天,要留意搞单位是否继续隐瞒工作性质及业务性质;面试地点偏僻、隐秘或是转换面试地点的状况,或是要求夜间面试者,皆应加倍小心。最后要谨慎行事,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面试时,身份证、毕业证书等证件,不宜给对方,不可轻易出示银行卡账号及密码,以免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如果有不安全、不对劲的感觉或是不正常的状况,要以某种借口来迅速离开该单位。

随后,班级几位同学对近期的顶岗实习情况进行了总结,畅谈了自身的感受。班长郭莹表示“对于2022届毕业生来说,这几个月在家意味着需要面对毕业论文撰写、答辩,和就业的双重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并非易事,但我的状态还可以”对于就业问题,同学们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纷纷表示,疫情期间学校组织了“云招聘”“云就业”等活动,很多单位也开展了线上招聘会,可以积极参加,对于线上面试可能出现的新情况,也需要提前了解,做好相应的准备。谷超凡同学就自己参加线上面试的经验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最后王老师总结到,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该打退堂鼓,在特殊的情况下,敢于迎难而上,相信大家都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后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大家都能有美好的前程,为大学三年画上圆满句号。(机电工程学院王一迪)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