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走访苏州汽车企业探讨“现代学徒制”合作机制

机电工程学院2022/11/28 07:53

近日,机电工程学院朱佾、周雪峰、庄旭等老师先后走访了江苏富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苏州豪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合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苏州盛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苏州久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苏州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涉及品牌包括福特、蔚来、名爵、JEEP、阿尔法·罗密欧、起亚、DS、标致、雪铁龙。

本次走访企业是机电工程学院就德国“双元制”为代表的“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方式和苏州本地车企交换了意见,并对接下来的深入合作展开了交流和探讨。苏州盛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沈治国总经理表示:对于汽车专业的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从学徒开始,到适应企业文化,再到通过品牌方的资格考核最终上岗,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为此企业还要付出教育和时间成本。苏州合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常玉经理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也需要积极应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人才储备是重中之重。江苏富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售后部张其伟经理表示:车企的售后维修已经从传统的燃油车开始向新能源车过渡,各品牌的标准化体系也越发完善,企业的用人需求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转变。

老师们就目前的学院概况、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的经验,引入企业先进的标准化体系,有助于填补市场人才需求与学校教学之间的缝隙,缩短从学校培养到企业用人的时间差,用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制定更科学灵活的教学方案,为企业培养人才,为市场培育人才。

各家车企纷纷表示只要学生尽早完成职业化转变,戒骄戒躁,钻研技术,就业前景明朗,最后也欢迎广大高博学子投身苏州汽车行业。

(机电工程学院  朱佾)

背景:截止到202211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正在帮助本行业实现弯道超车,新的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模式。截止到20221015日,苏州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500万辆,位居江苏省第一,全国第四。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