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专业负责人说人才培养方案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2023/09/18 03:58

为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梳理专业建设思路,把握专业建设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机电工程学院于2023913日在行政楼215报告厅开展了专业负责人说人才培养方案活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蔡伟义主持会议,学校副校长盛惠良、教务处处长陆霞、教务处常务副处长胡玮、校督导室雷六七教授及机电工程学院领导、教师出席会议。

机电工程学院7个专业的负责人分别从专业职业面向、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重点厘清课程设置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内在联系。

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从专业招生人数与市场需求变化的关联、就业岗位与行业发展的联系、课程设置与专业贯标标准的对接、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的实践探索、实践教学(专业实习)对学生技能锻炼必要性、课证融通工作的落实等内容与各专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进行了论证与反馈,尤其对专业发展要紧贴地方与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盛惠良副校长指出,在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中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必须要有依据。根据国家政策、行业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等进行调整。二是要把调研做实做细。系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内容,加强调研分析及结果应用。

蔡伟义院长代表机电工程学院对各位领导的中肯指导表达了感谢,他强调各专业要结合提出的指导意见,认真梳理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做好不断完善改进工作,制定出严谨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机电工程学院也会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快落实学校关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点任务和新专业申报工作,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作出努力。

本次说人才培养方案活动的举行让各专业负责人更加明确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应当把握的核心重点,以充分而全面的市场调研为基础,促使人才培养环节能够有的放矢,推动机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机电工程学院 韩丽东)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