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共成长 同台竞技展风采——机电工程学院轨道交通系成功举办2023年校级技能大赛

机电工程学院2023/11/16 09:58

为进一步落实技能竞赛引领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1115日,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学生技能大赛——地铁站务员岗位技能赛项在14号楼站控实训室顺利举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助理、轨道交通系副主任韩丽东副教授,苏州地铁3号线安全主管王丽萍,3号线横山区域站区负责人庄翔,3号线园区火车站区域站区负责人余子航出席比赛并担任大赛评委。

本次技能大赛竞技内容对接地铁站务员岗位工作标准,以工作过程系统化设计为导向开展,并以此促进专业课程改革,力求培养出综合素质高、岗位能力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在比赛现场,来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四十多名同学同台竞技,围绕地铁车站站台接发车作业和站台安全门故障处理两项内容展开了紧张而激烈地角逐。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沉着应对、操作熟练,充分展现了地铁站务员的专业素养和应变能力。

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活动最后苏州地铁3号线横山区域站区负责人庄翔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在对同学们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专业素养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对岗位作业中需要继续加强的环节进行补充,同时邀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2022届优秀毕业生袁骏为同学们现场展示了苏州地铁站务员站台接发车作业和站台安全门故障处理作业标准,为大家后续技能磨炼提供参考。获得一等奖的选手胡安楠表示:学长的展示,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我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更好地胜任站务员岗位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地铁站务员岗位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师生的关注和一致认可,有助于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发展和专业课程的改革,体现了我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办赛宗旨。专业课教师也会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思考和完善实践教学设计,锤炼学生岗位技能,为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轨道交通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职业技术人才。(机电工程学院  轨道交通系)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