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同伴教育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2023/12/28 08:21

 为进一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完善自我人格,全面健康地成长成才,机电工程学院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指导下,面向我院2023级大一新生,累计举办了16场同伴教育活动,普及青春期教育、性病与艾滋病、同伴压力和交流技巧等多方面知识。本次活动从1114127日,利用课余时间在晚自习教室、心理健康中心展开。活动前期,心理健康中心及学院对接老师精心准备活动材料,联合新生辅导员、学院红会干部,对班级心理委员、班级负责人进行活动注意事项培训,组织志愿者布置场地,张贴活动横幅及班级手绘海报,安排学生提前到场,确保活动的有序推进。

活动开始后,同伴教育主持人通过游戏环节活跃气氛,让同学们放松心情,引导同学们客观地认识同伴教育,敞开心扉主动接受同伴教育。主持人通过演示,手把手教会大一新生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及HIV检测试剂,普及了艾滋病传播的基本原理及预防方法,使同学们对性、性行为有了全新的认识,了解了如何正确、有效地保护自己及伴侣。

2386设备2班的孙宏宇同学在培训后感慨道:“同伴教育之前,我对艾滋病的许多方面都一无所知。我从未想过染上艾滋病要终生服药,也不知道通过剖宫产等方式可以将母婴传播的遗传概率降低到1%,我还不了解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等预防措施。而同伴教育的参与,让我受益匪浅。同伴教育不仅让我学到了关于艾滋病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它让我认识到自己无意间的选择可能对他人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不能仅凭外表或他人的评价去认识一个人,而是需要通过主动了解来真正认识他们。同伴教育还教会了我要坚持真实的自我,不被他人的眼光或评价左右。”

本次同伴教育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心理健康中心的指导、学院老师及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大一新生对同伴教育有了更全面、更科学地认识,树立了正确的爱情观、恋爱观,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秉承尊重、平等的理念,获得关于认识自身、性、避孕和预防性传播疾病的信息和知识,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做出健康的、安全的、负责任的决定。(机电工程学院 周旻)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